秋涼

Lower one's eyes (同名歌曲改写)

白衣少女静静被拖曳著走向处刑台 

黑衣少女为配合著她在森林里逃窜著 

 

她是那样从容地走向死亡,在处刑台上双手合十 

她则是脱离剧本奔向她,在林间喘著粗气忏悔著 

 

破晓的露珠落下 

打破月夜的时间 

取而代之的是烛火燃起那一轮朝阳 

 

在火焰中夺目得让人无法直视的她 

在阴暗角落中无人在意的她 

 

即使信仰在此刻是如此无力 

她们仍旧祈祷 

“神啊,这一定是...” 

“神啊,这一定不是...我恳求您” 

 

“我的天命” 

“她应有的命运/停下这闹剧” 

 

 

 

--- 

正因我清楚地意识到,自已是多么不起眼的人,所以一开始这只是个简单的祈愿。 

--- 

“神的恩惠遍及世人,凡是祂的子民,祂从不偏颇”她在教堂的中央读诵圣经,这是身为圣女一天的开始。早晨的日光是上帝赐予人们的第一道恩典,彩绘玻璃上的圣母玛丽亚用它指出祂对她的认可。白色长袍在光线的照耀下她熠熠生辉,连带空气中的灰尘也变得圣洁。而我站在教堂的最后面加上黑色的随从服,这里暗得没有人会注意到我,不,或许本就跟衣服没有关系。从以前就是这样,她是美丽出众的,即使如此我.....。朝礼结束后,人们向她涌去,大家都渴望得到祝福与庇佑,无论是谷物的收成又或是小孩患病。无尽的许愿总是日益渐增,从不停止。因为人们相信只要告诉她,自已的愿望就能实现,毕竟身为神的使者,是凡人验证自己信仰的唯一存在。大排长龙的人群抛尽愿望请求后,教堂变得空空荡荡,只剩下我和她。她关上门向我走来,并不是因为我与他们一样对她有所求。而是我们自幼相识,我是最了解她的人。放松下来后,她显出疲态,坐在长椅上。而我走上前去,递给她一直背在我身后的东西。“是白百合啊”她接过花朵凝视著,“嗯,是你以前最喜欢的花。”我低下头来不敢看她的脸,因为这花是...。“成为圣女后,人们日日赠与我这种花。而我也因此得名白百合圣女,但是现在这是犹妲你给我的。那这朵花以朋友的身份给我的,还是把我当作圣女大人呢?”她无奈地笑著,像是有些高兴是出自我手而非他人赠送,但又无可避免地想起更多时刻这朵花,是因符合圣女的形象而非她的喜好。 

 

我不敢看她,欲言又止的话语又再次吞下。未能说出的话不断累积,化作无声的叹息淹没我的喉咙,以令人窒息的速度膨胀著。想要说些什么也于事无补,但即使是这样我也不忍去听。成为圣女不过短短一年,记忆却吞噬著她身为普通人长达15年的生活。连以前真正喜欢白百合的原因,都在重复的献花中被刷洗而淡去。以至于她逐渐忘记,从前的自已喜欢著这种花。并非因为它高洁的名声,也并非其他附加的好处。仅仅是因为美丽,少女所喜爱的,所被吸引的,只不过是单纯的美丽罢了。何时才能停止这样的日子呢,何时才能回到从前的时光呢?为了停止叹息,为了拯救她,那是神唯一给予我的恩惠。 

--- 

起舞吧,赤脚踩在草地上,将欢喜与苦乐在旋转中忘去。因为你总会遇见我的化身,为你带来欢笑。------⟨⟨圣经第七章⟩⟩ 

 

那是一个生机盎然的夏天,因为谷物丰收,村里举办起了夜晚舞会。但我没有去参加,因为我不会跳舞也害怕没有任何人想邀请我。于是我刻意远离了村庄,逃到了空无一人的山丘上。遥远地看著其他女孩们兴奋地装扮自己,大家忙碌地布置著舞会现场。真好啊,我这样想著。我也想在热闹的节庆上跟大家一同度过欢乐的气氛,笑著跳起舞来,接受大家的掌声。可是我做不到的,我没有自信的资本。外貌既不出色,农务也做不俐落。我不像村里的那个女孩,人人都喜欢她的开朗大方,就连我只是看过她一眼,也不禁想靠近她。“我要是也能变成那样就好了,不论在何处总是闪耀著的美人”我合起双腿,将头放在膝盖上,只能默默在这里看著舞会结束。“怎么了吗犹妲?一个人在这里做什么呢?”突然听到刚才所想之人的声音让我一愣,再接著就是她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前。“你不去舞会吗,有很多好玩的喔”她蹲下身与我平视,我有些心虚地向后退了退“不去....我不会跳舞”一边想著像她这样炙手可热的女孩怎么会在这里。 

她盯著我看了几秒,好像在试图判断我真正的意思。随后她又说“那我来教妳吧!毕竟这样的日子,不是快乐的想让人跳起舞来吗?,“等..!”她起身拉起我,我向她倒去。我的手被她牵起,她向左跨出一步,我也僵硬地跨出一步。她耐心地等著我,时而教我正确的站姿,时而称赞我学的很快。从黄昏到夜幕低垂,在这期间,她总是笑著,天真烂漫地笑著,仿佛丝毫不介意我这样阴暗的人。我们练习了许多次舞蹈,逐渐地我能够跳好一支舞而不踩到她了。遗憾被满足的喜悦让我乐不知疲,我不断不断地与她共舞。直到最后的舞步,我们拉著彼此的手向外转圈,只剩单手连结著对方,我们才放开手倒在草皮上。“谢谢你”我喘著气说出这句话,双手张开仰躺著,同时开心地笑了起来,似乎很久没能这样无所顾虑地笑了。她同样累的大口喘气,“我也很开心喔,多亏了犹妲妳”。从那一刻起,我感谢神终于赐与了我恩典,为我一无是处的人生带来了光彩。即使我愚笨,只要努力也能受人喜欢。那怕不能像她一样出色,我也至少能不再自卑,更何况还有她愿意陪著我。可是神又再一次的捉弄了我,将她夺去。 

--- 

将我的躯体当作面作面包,我的血当作葡萄酒,分食给世人吧,只要这样做能让你们生存下去的话---------圣经第1章 

 

那一天她找到我,兴奋地握著我的手雀跃不已地说“犹妲!我听到天启了!”。我勉强扯出一个笑容祝福她,内心却仍旧忌妒著“为什么,为什么是她,不光是世间众人的宠爱,连神也偏爱她。”即使如此,我怎么能嫉恨她呢。我怎么能对著我唯一且最爱的朋友能怀著卑劣的心情呢,即使她将变得更加耀眼,我只要能待在她身边就够了。但接下来的事出乎我的预期,天启的消息很快传遍了村子。有了天启的帮助,任何困难都能被她化解。她开始为人治疗伤痛,为人降下启示,大家都渴求她的帮助。四处被人簇拥的她,拥有超凡能力的她。离我越加遥远而不可及,不论我如何拼命都无法跟上她。我总是无法被人所爱,就连现在这份她的爱也要被他人分去,而我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挽回。我忌妒她的优秀,也害怕她离我而去,要是我是掌控一切的人就好了。要是我是圣女,而她是我,我一定不会离她而去的,我一定总是会回头看她的。我如此想著,却没料到成为圣女这条路是多么的残忍。人们为她献上精美的白长袍而不准许她穿从前的衣服,因为圣女应当高雅。她收起了笑容,只为了看起来更加庄重村民们才相信她听到了天启。我看到的是被迫将身体撕碎,再以村民们的期待所组成的她。她以自已的身体喂养信仰,以自已的意识替他人解渴。血淋淋的麻木让她面目全非,我开始害怕她总有一天连一点自我都不剩了,我所认识的她将不复存在。那这样还有什么意思呢?我迫切地想告诉她,想询问她是否想退出圣女这个身份了。这一切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并不清楚,然而我会让它结束,只要她想的话。 

 

她说她再次听到了神喻,神指示她前往隔壁的村庄完成巡礼,这将会是她最终的使命。 

在前往下一个村庄时,我犹豫地向她提问“还要这样下去吗?你不想结束吗?”,她回头牵起我的手就这样散步起来,我看不见她的脸就像以前还不认识她时一样,觉得她无人能懂。她的面貌好像越来越无法看清了,连她的名字我也不知为何感到十分违和。就好像眼前的这个人从未出生过,只剩牵著的这只手能提醒我她是谁。“你还记得吗犹妲,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你在山丘上为舞会迷惘著。你犹豫著该不该去参加舞会,你想去但又怕遭人嘲笑。现在的我也是,所以呢”她面对我,余晖打在她身上就像海浪上的泡沫,转瞬之间就会湮灭。“再陪我跳一次舞好吗,这里没有人会看到我们的”她旋转起平常服贴的长袍,高举双手挥舞著,再次跳起熟悉的舞步。分明是一样的动作,我却为那无法言说的不同感到悲伤。直到最后的舞步,两人向外旋转而去,拉开了距离。啊,我知道的,这是为了交换舞伴,也就是两人将要分离的时刻。不要,我不想失去她。不要,我不想再看她受苦了。不要,我再也不想回到只有我一个人在角落里的日子了。所以神啊,我求求您留下她吧。然而,然而,这些怎么能说出来呢。“要是大家都在笑著,没有人在哭泣的话,这一定就是神选中我的原因吧”,我握紧她的手向她奔去,最后落在她的怀抱里,“....为什么...为什么是你,神不是慈爱的吗,可是你...”我抱紧她一边零碎地说出这些,在本应该哭泣的人怀中哭了起来。为什么我总是这么无力无法拯救我喜欢的人呢,就连她也是,手中总是无法抓住任何东西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 

将你的双眼蒙起,方能避免恶魔的诱惑,唯有以耳朵才能明辨我的声音----------圣经66节之6 

 

我们启程的消息似乎很早就传到这里了,村民们早已备好了鲜花贺礼,其中为首的男人似乎是村长和教士。村长率先开口“欢迎您的到来,圣女大人,我们村无一不为您的奇迹所折服,只是....”,教士接过话“只是近来有传闻,恶魔将会出现在这里,还请多加注意。但是容我向您介绍,这些都是我们村里想追随您的女孩” 

“能见到您真是太有幸了,圣女大人” 

“请让我追随您!一同感受神的恩惠” 

“啊啊,光是见到您我就倍感幸福” 

 

“啊...又来了”我向后退了一步,垂下头看著地面。从前只是偶尔也就罢了,然而现在这群女孩却要跟著我们。她会被包围在中心,接受掌声与赞美。而我是不合群的,在她的身边我感受不到喜悦,只有恶意不断滋生。想要她消失,这样就我就不会被看不起。想要撕下她圣女的伪装,嘲笑她的自视清高。想要毁掉这些女孩,让她们知道现实的真相。但是,....为什么我无法停下这些令人害怕的念头?为什么我总是在诅咒别人,而不像一般人一样能够去由衷地爱著世界。难道说这就是我的原罪吗,生来扭曲而丑陋,活著就只会给人带来祸害。即使如此,即使这样自私又任性,我也想待在她的身旁。因为直到最后一刻.... 

“犹妲?”她转身走向我,打断了我的思绪。在我尚未回过神时,拉著我的手带到村民面前。“这位是我的挚友,还请各位多多照顾了”,我抬起头望向她,因为直到最后,你都会握著我的手拯救我的吧,圣女大人。 

 

 

神终于回应了我的愿望,在这个恶魔将要现身的村庄。 

不同于纯净的白,在她的脸上热烈生长著的是红莲花苞。那正是我所期望的自已,熊熊燃烧,燃尽一切,吸引所有人目光的红。其浓墨重彩而夺目艳丽,生动又熟悉的她在向我招手,“来吧,犹妲,让我们相伴彼此。什么都不用管,只要我们两人就好”,“但是..你不是说想要拯救大家的吗?”我犹豫著但仍伸出手,啊,因为我是如此想听到这样的话,深怕她下一刻就后悔了。她笑了笑“当然了,但毫无疑问地,你也是世人的一部份,是我想要拯救的对象。非常完美,确实像她会说的话。然而,接下来的就不怎么像了。“但是”。她突然哭了起来,尽管还在保持表情,泪水仍无可抑制地流出。“但是,其实我一直很羡慕你。我也想过摆脱圣女的身份,可是事到如今已经不可能了。唯有我死,才能过著一般人的生活,才能跟你一同回到从前。所以...所以,你能拯救我吗?”软弱又任性的圣女大人在我的怀里哭著,在向我寻求救赎,她期望著与我并肩而立。啊,这一刻终于到来了吗。啊,这一刻终于到来了吗。我也能够成为拯救他人的圣女了,特别是那个我望不可及的她。这是从未有过的满足,先前深埋于喉咙且窒息的叹息,终于转为希望的花苞,有了发芽的可能。我像是效仿她的一切,又不完全是。她拯救广泛的世人,而我只拯救她。她总是主动寻找人们的苦痛,而我直到现在才为她排解伤痛。她给予人们生的指引,而我却只能给予她死的审判。不过没关系的,即使不同,这也依旧是一种拯救。 

花苞绽放盛开后,迎来的是枯萎。 

这是必然的,所以在绽放之前..... 

--- 

直至末路,是否要回头。只要回头,你的灵魂仍然会存在。-------⟨⟨圣经第零章⟩⟩ 

 

“犹妲小姐?”一个村里的女孩呼唤著我,“啊,我在,怎么了吗?”。女孩凑近了一些,眼里有著满溢而出的兴奋“那个...我想知道,待在圣女大人的身边是什么感觉呢?一定非常令人向往吧!特别是您这样的挚友,也为此感到骄傲吧!”那一刻,我想逃离现场。但是只要这么做就会暴露了,暴露我那从未有人知道的阴暗面。不行的,不行的,啊,但再这样下去的话,我会疯的。我握紧双手,必须撑下去,露出了一个祥和的笑容。 

“是的,这是当然。” 

(不,绝非如此) 

“只要与她在一起,我就感到神的恩典” 

(只要与她一同,我就感到被神遗弃) 

“在她身边我就能冷静下来,回到原来的自我” 

(在她身边我就挣扎不已,仿佛自我将要消灭。) 

“所以为了这份心中的安稳,我将会一直追随她。” 

(所以为了停止这份躁动,我将会坚守自已的心) 

生长著红莲的她出现了,与上次不同的是,花苞已微微绽放。并非悲伤,并非欢快,而是彷佛听了我刚才那一席话而感到畏惧且颤抖著“快点...离开这里吧。花就要绽放了,再这样下去,我就....”我没有回应她,而是向远方走去

--- 

时刻已至,我的孩子,迎接我的到来吧。-------⟨⟨圣经第9章⟩⟩ 

 

恶魔现身了,人们如此传闻,庄稼枯萎,鸟禽腐烂而亡。人们纷纷向她祈求天启,于是她要求教士与村民们聚集到教堂来。她声称恶魔附身在某人身上,而她已经知道是谁。不,我不能去。去了我就会死,但是为什么!?为什么她明明知道还要刻意召集众人,是想至我于死地吗?我无法理解她动机,但是我仍想相信她,或者说是,我一定会让村民们相信我的。不安,算计,厌恶,我怀著这样的情绪同其他女孩们前去了。 

 

我看见她与教士并列,双手交握在前,脸上是如圣母玛利亚的平静。不会的,不会的,如果真是要揭露我,她不会是这样若无其事的表情的。“那么,大家都在这里了吧。圣女大人,可否请您指出恶魔是谁?请务必告诉我们,让我们的村庄免去目前的不幸。”,“召唤了恶魔的人就是....”她向我看了过来,没有怜悯,没有犹豫,“我的挚友,犹妲,并且也是已经成为恶魔之人”最不幸的猜想终于还是发生了,但我可不能坐以待毙。我走出人群,站到红毯的上,“你...你在说什么呢!?我怎么可能会是恶魔呢!?一定是有什么误会吧?我..”。“犹妲”她打断我的狡辩,“看看你的掌心吧”。“我的掌心...?”,我抬起手,怎么可能...我从来都没有...。然而,我的手心却出现了一个倒著的十字架“...不是的!不是的!不是我做的!,是...是她,是她指使我的!!!”我发了疯地将一切都推给她,对的,谁让她是圣女呢,她才是怀有一切罪孽的人! 

恐惧煽动所有人变得惊恐起来,而我趁机逃出了教堂,我慌张地逃离她的视线。越逃越远,即使应该早已逃出了村子,我也不敢停下脚步,因为只要停下我就无可避免地去想她那时是什么表情。 

“圣女大人...?怎么会,怎么可能呢!?骗人的吧” 

“我一直追随的圣女大人不是什么圣洁的存在,而是恶魔的党羽!?” 

“无法饶恕!不只是恶魔,还装圣女欺骗了我们” 

“安静!所有人都安静”教士首先冷静下来统领局面,“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说的话,怎么能因此就怀疑尊贵的圣女大人。最重要的还是圣女大人怎么说,那么请您给个说法吧”被指控的圣女开始了审判,而始作俑者安然逃走了。 

--- 

所有人屏息以待,盯著圣女,期待她说出正确的答案。圣女欲言又止,面对愤怒的脸孔,期待的脸孔。她说出了最不利的答案“...是的,这一切都是我指使她的。”全场哗然四起,但有人更快反应过来,叫嚣著“烧了她!烧了这个虚伪的恶魔!为我们的村庄净化”成千上万人被点燃仇恨的情绪,恨不得撕了前圣女大人。他们冲上前去抓住她的手脚,堵住她的嘴。圣女没有任何反抗,她只是任由人们粗暴地对待她,其中还不乏一些之前跟随过她的女孩,对她补上几脚。人们为制服了恶魔感到沾沾自喜,并决议明日一早就把她烧死。圣女沉默地听著自已的死法,垂下了眼,甚至轻微地为刚才自已的勇敢而害怕。“神啊,我在此向您祈祷,但愿您的恩泽永随...”。 

--- 

lour thy eye , hydan thine sylf.Lour thy eye,lufian polle. 

垂眼耻己,低眉以爱。 

lower your eye  hide yourself  

lower your eye to love people  

我逃出了村庄,在经过一天一夜的奔跑后,我慌不择路被困在了森林里,这里离村庄不算太远。逃跑的时候我或许甚至有意放慢了脚步,因为我逐渐意识到自已做了什么。“啊啊....,我竟然,竟然为了求生背叛了她。”尽管在逃跑过程中沾上了泥泞地,脚趾上还残留著被崎岖不平的路绊倒的疼痛。双脚早已变得酸胀不已,四肢被一路上的杂草们割出血。我疲惫不堪,却很清醒。我的挚友,我不能让她一个人孤独地死去。 

不过,或许这是我本应面对的命运。我终于能在她面前展示这份多年以来的卑劣感,并且直面它了。我听到她将会在今天被处刑,那么我又怎么能错过呢。我拖著自已的身体缓缓回到了那个村庄,我遥远地看著她被绑在处刑台她。然而我冲上前去把她救了下来,无力的她迷茫地看著我,似乎忘记了一切。但是无妨,因为这次会由我来引导她。我们再次跳起那只舞,这次我的舞步变得灵敏,而她变得迟钝。时而需要我拉扯著才能在正确的位置,我轻轻地推著她的后背安抚她。但她却少见的流泪了,于是我问道“圣女大人为什么会哭呢?是为了我而哭的吗?”,她仍旧是那么坚强,即使快要哭出来也不会变得软弱。啊,果然你是不会这样的啊,之前都是我所希望的你。交叠的双手在此刻也十分轻柔,如同我们初遇的那只舞。她流下眼泪“当然了犹妲,你是我这一生最好的朋友啊。我怎么不会为你感到悲伤呢,只是我更恨自已没能提早察觉到。”我大笑起来,笑得放开了她的手,笑得双眼闭起。“可是”,我再次握紧她的手贴近她的耳侧“我一直想要你死,即使这样,你也想察觉吗?”。我们停下了舞步,她带著泪的脸正无奈地笑著“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了,因为神告诉我你是这世界上最后的罪,也是我所需要承担的最后恶意。你是我无法逃避的命运,与你相遇就代表我的死亡将近。但即使如此,我仍不后悔与你相遇。因为我爱你,更胜过你的罪”完成了使命的她就此消散了,我维持著向谁伸出手的姿势,却不记得是谁。“咦...?我这是...在做什么?”,什么也不记得,什么都如此模糊,仿佛记忆被改写了。然而尽管如此,我看见地上落著一顶帽子。抽象的记忆无法得到证实,但实际的物品却能产生悸动。我拿起不知道是谁的帽子,弯下腰向空气行礼。“啊,果然,我始终都只能追随你啊,我的圣女大人”,只有这一次,我终于能勇敢地直视她了。

世间的罪孽也随著圣女的献身而消失,唯有一个人仍背负著罪孽,向她的挚友致意。

 

 ------------

后记(内含本人浅薄的历史推论和神学知识,
写文的时候刻意不去查详细资料以免被影响) 

其实后来知道这首歌跟耶稣犹大有关时,立刻激起了我以前的一个疑问。身为肉体凡胎的耶稣,无疑是比没有形体,存在虚幻的神,更容易被验证真假,更没有说服力的。那么犹大既然一开始都选择跟随这样“不可信”的耶稣了,想必其一定非常虔诚坚贞,然而最后却又爱慕俗务钱财。这样极大的反差对比,依照我一直以来所相信的“凡传说、宗教故事必传达著某种价值观”,我只能自已解读为犹大是必要的、最后的人之恶。犹如我们熟知的,耶稣是为了承担世人之恶而必死的使命,犹大是不是可以理解为“无处发泄的恶意”,而耶稣就是载体。 

 

一开始我过度以历史推论的方式写了,我本来想的是耶稣的声望过高,以至于君主忌惮,想办法撬动犹大作为抹黑的叛徒。但数千年了,在二创中我们或许可以更加小爱一些,撇去那繁杂拢长的权利纷争,一心放在探讨见证二人的心路历程。在这里,耶稣从本人逐渐承受、接受自已将成为神的事实、苦难及人性的抹灭,不只自身是痛苦的对旁人也是。犹妲就是这样一个看著灾难发生的见证者,在海边那段既是圣女接近神的象征(神是没有型体,没有与世界的连结的,自然没有人会有与他有关的记忆)也是犹妲这个代表人性(指作为人的意识)与之相对的坚毅,她是如此坚强地选择献身给神。 

 

接下来谈犹妲,我将本来的门徒设计改成了都是凡人且朋友,透过开篇描写对犹妲来说,明明都是人,她却是望不可及的,从而加深嫉妒。然而我并不想写一个单调的恶人,无脑地因为忌妒而背叛,加上歌词里也写了,可以看出她对圣女是忌妒、怜爱、依赖。所以即使忌妒,也会忍耐,但心里清楚自已这样是肮脏的。即使怜爱,也无法停止她的献身,所以叹气(其实这是包含哀怨自已不如她),为了自己忌妒的人担心著。依赖她在自己身旁,拯救并遏止了自已无可抑制的自卑、自我贬低。然而,一切熟悉的她都将远去(歌词:看似相同“外人眼中”实则不同“「这里也可以有另一种解释,对应后面的犹妲拯救圣女,看似相同(拯救人的圣女),实则完全相反」 

,感觉哪里不对),所以她欺骗了自己,做出了她想脱离圣女身份的幻想,她感到快乐但也很清楚是谎言(歌词:平稳是藉著消耗换来的,实际上一点改变也没有,享乐是靠著谎言成立的)“是否该在绽放前离开呢”,指出了她是清醒的知道这会害了她爱的人的,所以自已也挣扎,是时候该离开她了吧。非常巧妙地,犹妲伸手去抓她,文接下段。 

 

这里有个场景非常有意思,pv里大雨中所有人都有伞,但犹妲没有。我不小心曾经瞄到有人说雨是代表怀疑(),起初觉得很合理甚至陷进去了,但是后来仔细一想“不被怀疑会笑得那么开心而不是安心吗?”,加上雨是红色的,在一开始两人对坐时屋外也下著,和圣女的眼睛是红色的,这就对了,鲜血、赎罪,自天上而来之物,不就是原罪吗?其他人都有伞,代表著他们的罪孽将被雨伞(圣女)免去,而唯有犹妲尚无法被免去,并且深深惭愧著,所以圣女丢掉了伞与她在原罪中起舞。被世人吞噬、剥削的圣女提现了人之恶的极端,最后死亡。作为人的时候,这一定很难受,但此时她已经是半神化了。以及这里的罪其实也包含著人的丑陋,就像最后圣女被愚昧的人们杀死。她也因此背负了世间所有的罪恶,这样死去就达成了使命。 

 

数字梗:6是恶魔的象征比较简单我就跳过 

0代表初始,也就是原罪,两人命定会走的路。1代表唯一,唯一的圣女,也暗示她是真的圣女,参照后面剧情。 

7代表快乐与悲伤(圣女的出现),参照婚礼与丧礼都是七天这一说法。 

9象征人类行善的好报应,象征上帝对人类赎罪后最好的待遇。是基督教教徒的最终理想。(圣女替世人赎罪) 

有趣的是,开头的圣经章节几乎都可以给两人使用。这是我无意中发现的,不过也很符合双向叙事了。

评论

热度(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